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学习资料» 陈宝生、吴道槐同志在2019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陈宝生、吴道槐同志在2019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5-21     浏览次数:

     

  陈宝生同志的讲话

  同志们:

  2018年,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狠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我们更加注重导航强基铸魂。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把政治建设贯穿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百千万宣讲对谈”“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等活动。加强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有机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时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致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健全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件办理体制机制。一年来,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增强。

  这一年,我们更加注重基层导向。坚持眼睛向下、重心向下,树立大抓基层、严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扎实推进直属机关、中小学校、高等学校、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督促指导直属高校出台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谈心谈话、监督提醒,关口前移,做到防患未然。深化对直属单位和直属高校的政治巡视,推动直属高校党委开展巡察监督,巡视巡察制度基础进一步夯实。

  这一年,我们更加注重精准发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突出问题重点整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直属单位规范管理,严肃处理违纪违法问题。在直属机关开展“查、改、评、树”活动,清理纠正国内出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正风肃纪,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开展教育扶贫领域作风问题、违规取酬、校外培训机构等专项治理行动,让群众感受到整治带来的新变化。

  这一年,我们更加注重质量提升。成立教育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持续打好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启动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改革干部推荐考察方式,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实施“奋进之笔”,教育部层面实施攻坚行动,司局层面实施争先计划,各地各校实施重点工作指南,教育战线总动员、上下齐动手,各项工作笔直奋进,收获一系列“得意之作”。

  总体看,一年来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发挥,教育系统政治生态持续改进。但是,我们也清醒看到,与新时代我们党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形势相比,教育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具体表现在: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立不起”,没有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没有认真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传达学习表面应付,批评与自我批评一团和气,有的领导干部搞家长制、“一言堂”,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容不下他人,听不得不同意见,民主集中制形同虚设,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形象在师生群众中没有树立起来。有的“稳不住”,政治观念薄弱,对一些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缺少警醒意识、斗争精神和应对之策,对一些明显错误的思想观念不敢碰硬、不敢较真,经不起风吹浪打。有的“站不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规矩缺失,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管不住手、管不住嘴、管不好身边人,违纪违规甚至违法犯罪问题仍时有发生,领导干部作为排头兵腰杆不硬。有的“抓不实”,“身在心不在”,干虚活、做虚工,“出工不出力”,不用心、不务实,对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抓得不紧不实不力。有的“风不正”,服务意识薄弱、联系群众不紧密,还是有“当官做老爷”的思想,对基层体谅不够,对实际问题解决不力,要材料、要表格不给基层留够时间,“衙门作风”明显。有的“心不静”,党组织建设不够坚强有力,组织路线落不下去,导向偏移,干部员工琢磨人多、琢磨事少,心浮气躁。解决这些问题,除了自我革命,别无他途。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事多喜事多难事多,敏感节点也多。这就要求教育系统必须要有顽强的战斗力。这种战斗力从哪里来?根本上要靠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今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增强斗争精神,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要在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上再聚焦再发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着眼学懂抓深化、弄通抓消化、做实抓转化,使教育系统成为学习研究宣传和贯彻践行新思想的坚强阵地。

  要系统化推进。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优势,加大研究阐释力度,研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导纲要》,编好审好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讲义》,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课件等,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要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层级的学习需求,推出更具个性化、更有针对性的学习资源,让开放式学习、菜单式资源越来越普遍。

  要常态化融入。深入开展“校园巡讲、网络巡礼”活动,组建优秀教师理论讲师团、大学生骨干理论宣讲团进行宣讲,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地方党政领导上讲台,推动全国高校师生新思想学习教育全覆盖。立足教育系统实际,精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会好、掌握好贯穿新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新思想内化为精神养分、奋进动力、工作能力,转化为思路政策、方案举措、方法载体,让干部师生时刻感受到新思想的真理力量。

  要制度化督查。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对政治理论学习的督查检查,做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学习就推进到哪里,督促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特别要加强对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督促检查,压实拧紧责任传导链条,确保学习走心走深走实。

  二、要在加强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上再聚焦再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是抽象的,是由具体的人和事构成,必须看行动、见实效。教育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教育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我们的生命线。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今年,部党组将开展“‘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攻坚行动,对不重视、不给力、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整治,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

  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让党员、干部接受经常性政治体检,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养正气、祛邪气、固根本。要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政治品德不过关的,要“一票否决”。要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一经发现、严肃查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教师授课纪律和规矩,加强课堂、讲座、论坛、报告会、出版物、网络等管理,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治建设有没有成效,集中体现在中央决策部署有没有执行到位,有没有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从这个意义上讲,政治的本质就是抓落实,凡是不落实的政治都是空头政治。要把抓落实作为教育系统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把落实的成效作为衡量政治建设的重要标尺。当前,落实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表现在形式化抓落实、机械呆板落实、不讲效果不计成本落实、选择性落实等“歪风”上,严重影响中央重大决策的成果,影响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今年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部党组提出全年工作要“落实落实再落实”。今年将要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加强督促检查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用督查推进工作落实的新格局。各级党组织要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深入调研排查,列出问题清单,逐项剖析根源、逐项研究对策、逐项整改解决。要把查摆问题列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作为谈心谈话、干部考核考察、述职述廉等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抓早抓小。加大问责力度,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要严肃查处,通报典型。

  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当前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总体是好的,但也有个别领导干部政治上不清醒、不坚定、不担当,有的律己不严,存在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配偶、子女、亲属等谋取不正当利益,损害公平公正,群众反映强烈。对此,每位领导干部都要保持警醒。要从部党组成员做起,从直属机关、省级教育部门和高校领导干部做起,对标对表、校准偏差,为全系统作出表率。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不折不扣、落实落细。要严守政治纪律,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心底无私,管住管好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坚决反对打着领导同志旗号违规干预、捞取好处。

  三、要在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上再聚焦再发力

  对标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教育系统在作风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距离实、深、精要求还有不小差距。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深入抓好“查、改、评、树”活动,不断推进教育系统作风建设。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坚持不懈,化风成俗。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提倡开短会、开专题会和现场办公会,提倡“短实新”文风。针对学校反映突出的检查多、评比多等问题,能精简的精简、能合并的合并,列出清单,逐一清理,让学校清静办学。

  唤醒和激励全系统干部奋进状态。2018年,我们用“奋进之笔”激发全系统的奋斗精神,效果明显,2019年要让这个品牌成熟起来。今年,教育部层面要组织实施“攻坚行动专项方案”“司长风采项目”“处长奋进纪实档案”,把重大项目实施作为考察识别、考核评估和展示干部风采的平台,着力把教育部建设成为“奋进之部”,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奋进支部”。地方和直属高校层面分别组织实施“厅长突破项目”“高校书记校长履职亮点项目”,鼓励各地各校积极向上。要让“奋进之笔”成为一种机制、一个载体、一个行动、一种责任,让奋进成为教育人的精神符号,大家都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要正确对待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争当教育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

  四、要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再聚焦再发力

  总书记强调,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反腐败斗争不能退、也无处退,必须坚定不移向纵深发展。过去一年,教育部直属系统信访数量虽有下降,但受到查处的违纪违规人数则在上升,特别是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依然突出。遏制腐败,要在严、准、恒上下功夫。

  查处要“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肃查处招生就业、科研经费、基建工程、招标采购、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师生反映强烈、严重损害学生权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靠教育吃教育、严重损害教育公平的特权行为,严肃查处教育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行为。近期教育系统舆情不断,有师德师风的、学术不端的、考试招生的等等。有些问题匪夷所思,令人不解,基本底线都没有了,起码规则都破坏了。这些事情的出现,对整个教育形象的杀伤力极大,充分暴露出我们管理监督、执纪问责还不到位。现在制度准则都有了,关键是用起来,严起来。今后,无论谁违反,都必须严肃查处、曝光通报。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这些问题都是潜在的风险,一不小心就会失控、发酵、传播,各地各校都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切实把风险点排查出来、防患于未然。

  施策要“准”。要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盯紧“关键少数”、关键领域,特别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对管人管钱管物、权力集中、廉洁风险高或群众反映较多的单位,要重点监督,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要重点关注、坚决惩治。

  攻坚要“恒”。反腐败斗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坚持正风肃纪毫不动摇,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深刻反思典型案例发生的内在机理,查找和堵塞制度漏洞,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扎紧制度笼子,用制度管长远。

  五、要在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上再聚焦再发力

  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监督,党内监督有力有效,其他监督才能发挥作用。目前,教育系统监督制度体系还不完善,直属高校纪检体制尚未完全理顺,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制度瓶颈。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方法手段还不多,存在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等情况。要对标中央要求,加强研判分析,深挖症结根源,强化责任落实、完善监督体系。

  加强日常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第一种形态”具体化常态化,使监督成为常态。把“四风”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时刻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取酬、利用管理的特殊资源谋取部门和个人私利等问题,绝不放过。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干部要经常与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加强纪律教育和提醒。

  深化巡视巡察。要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意识形态责任制、教育脱贫攻坚等作为巡视监督重点内容。指导和推动直属高校党委对所属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梳理总结巡视整改督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加大通报力度。强化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到位。今年,要特别做好教育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坚持从严从实整改,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明确整改重点任务、阶段任务和长期任务,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要举一反三,把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扶贫领域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一体解决。

  扎实推进高校纪检体制改革。去年,党中央对中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作出重大部署,部党组会同驻部纪检监察组研究提出了具体落实方案,正在研究制定推进非中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的意见。部党组将加强领导和指导,充分发挥政治把关作用,支持高校党委履行职责、守土有责。驻部纪检监察组将协助做好纪委书记考核,归口处置高校领导班子成员问题线索,会同地方纪委监委加强对高校纪委工作的指导、检查、监督。高校党委要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日常领导和监督,持之以恒推进正风反腐,自觉接受监督,积极支持学校纪委履行职责。高校纪委要自觉接受高校党委和地方纪委监委的双重领导,持续深化“三转”,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抓住执纪关键环节,用好问责制度利器,积极协助学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六、要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上再聚焦再发力

  部党组决定把2019年作为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要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总依据,以“支部对标提升计划”为总抓手,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感召力、引领力和执行力。

  加强高校院系党的组织建设。健全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校党委要健全常委会、全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议事规则,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有效担负起全面领导学校工作的重任。院(系)在学校治理结构中承上启下,党组织能否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直接关系到教学、科研、服务等任务。要按照政治强、业务好、在师生中有威望的要求,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和院长。实施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建设,强化教师党支部在政治引领、规范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和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

  理顺中小学党建管理体制。这是目前中小学党建中相对薄弱的问题,也是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要落实好《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完善中小学领导体制,理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明确党组织的职责地位、决策监督机制。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让书记有职有责有动力。制定《中小学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试行)》,积极开展中小学党建和德育工作评价体系研究,完善中小学党组织调查服务系统建设,提高中小学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提升民办学校和中外合作办学党建水平。目前,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仍存在参与决策和监督机制不健全、党组织活动方式单一等问题。今年要聚焦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拿出重点任务清单,做好《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意见(试行)》的检查工作。将民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和思政工作情况列入各级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不断规范和健全相关制度机制,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在民办学校和中外合作办学活动中得到有力贯彻。

  加强直属机关党建评议考核工作。研究制订《直属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压紧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一岗同责”。按照“晒单子、开方子、动刀子、养身子、迈步子”的“五子”要求,开展直属机关支部整顿,把直属机关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提升组织力,团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前面、作出表率。

  去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驻部纪检监察组和全国教育系统纪检监察机构顺利完成改革任务,发挥合署办公优势,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协调衔接,严密监督权力运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顺应改革变化,忠诚履职尽责,无私无畏、敢于担当,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重要贡献。部党组将严格落实接受驻部纪检监察组监督的实施办法,积极配合开展相关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继续加强对纪检工作的领导,自觉主动接受纪检组织的专责监督。要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建设,配齐配强干部队伍,不断完善办公条件,保障监督执纪问责更好落实。健全直属系统纪委书记选拔任用工作机制,直属单位和中管高校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要充分听取驻部纪检监察组意见,非中管高校纪委书记提名考察以驻部纪检监察组会同部党组为主,实行交流任职,不得兼任其他职务,不得分管纪律检查和巡视巡察以外的其他工作。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坚持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强化纪法思维特别是程序意识,加强自我约束,提高自身免疫力和专业履职能力。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重振斗争精神、强化担当意识,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保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道槐同志的讲话

  刚才,宝生同志总结了2018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2019年的主要任务作出了部署安排,教育系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教育部直属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特殊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的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特殊重要意义。

  一是要从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高度来认识。党和国家事业的兴旺发达,需要通过教育培养千千万万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教育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使教育系统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后继有人。

  二是要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来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党的执政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教育承载着千家万户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落实和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领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必须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从严治教,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有力维护教育公平公正,让人民群众对教育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三是要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来认识。教育既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又是重要民生领域,各种风险交织叠加,容易形成舆论热点甚至影响社会稳定大局。今年我国大事要事多、敏感节点多,教育系统防风险、守底线的任务尤其繁重。越是紧要关头,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使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扛起政治责任,强化风险意识,激发斗争精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总之,全面从严治党,教育系统不仅没有例外,反而具有更加特殊重要的意义。教育部直属系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多一份政治责任,多一份家国情怀,多一份使命担当,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民造福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特殊重大意义,切实承担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

  二、准确把握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我们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这是从全党作出的一项重要的政治和战略判断。从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来看,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协助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频共振,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教育系统政治生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从驻部纪检监察组工作来看,2018年,在部党组的大力支持下,驻部纪检监察组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派驻监督职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我们着力强化政治监督,建立完善每半年一次与部党组会商全面从严治党问题的工作机制,就教育系统存在的带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向部党组提出建议;严把选人用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全年回复552人次,建议暂缓任用11人次,否决7人次,比前四年总和增加1倍;严肃查处个别高校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的非组织行为,有效净化高校政治生态。我们着力加强日常监督,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取酬问题专项检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查处“四风”问题13件,处理35人,给予党纪处分9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提升谈话函询效果,全年受理信访举报2846件,处置问题线索477件,谈话函询365人次。信访举报总量十八大以来首次出现大幅下降,涉及厅局级干部信访举报连续两年大幅减少。我们着力强化纪律审查,全年立案20件,建议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人次,组织处理93人次,问责领导干部31人,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人数均比2017年增加1倍;对直属系统十八大以来1923名受处分人员的纪律处分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29起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做好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同时,全力配合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协助部党组对16家单位开展新一轮常规巡视,对14家单位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开展督查。教育纪检监察工作的有力推进,为书写教育“奋进之笔”提供了有力保障,为进一步坚定信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驻部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执纪审查和巡视巡察掌握的情况看,主要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不容忽视。有的单位对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不重视、不在乎,长期拖延不传达、不学习,有的学习传达搞形式、走过场,不结合本单位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有效管用的办法举措。有的领导干部出于个人私利,不惜损害事业发展,不执行民主集中制,搞个人独断专行。有的领导干部在选人用人中搞团团伙伙、亲亲疏疏,拉小圈子,培植个人势力。二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有的单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教育部有关制度规定不执行、不落实,在自查自纠中走过场甚至报告虚假情况。有的单位巡视整改不到位,搞形式整改、文件整改甚至假整改。三是以权谋私问题频发。有的领导干部为子女升学就业一路造假,令人震惊。有的领导干部利用学校资源为亲属谋取不正当经济利益。四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一些领导干部规矩意识差,违规兼职取酬问题比较普遍。有的领导干部利用子女婚礼,收受下属礼品礼金。有的干部甚至动对口支援西部高校专项资金“奶酪”,违规发放补贴。五是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研究生招生问题频发,个别教师行为严重失德失范,校园安全问题易发突发,既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也造成重大舆论热点,严重影响教育形象。六是涉嫌严重违法犯罪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干部在基建后勤、企业经营等方面搞权钱交易,收受巨额贿赂。有的干部贪污、挪用公款,涉嫌违法犯罪。总体来看,上述问题在直属高校更为突出,但机关司局、直属单位也不同程度存在,必须引起高度警醒。此外,从纪检监察队伍看,理念思路、工作方式、人员力量、能力素质还不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需要,不敢监督特别是不善监督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与执着,把教育系统的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三、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对2019年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作出了全面部署,刚才宝生同志代表部党组提出了明确要求,关键是抓好落实。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教育部直属系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协助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一,要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下功夫。纪律检查机关是政治机关,纪委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要紧紧围绕践行“两个维护”、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净化政治生态强化政治监督。驻部纪检监察组将着重加强对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着重加强对部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监督,着重加强对选人用人情况的监督,着重加强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努力推动“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直属高校纪委要围绕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监督,紧紧盯住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责任制和高校政治生态,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供坚强保障。承担定点扶贫、对口扶贫任务的高校,要切实加强对扶贫工作的监督。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高度重视政治安全问题,在监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多下功夫;要紧盯领导干部,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

  第二,要在强化日常监督上下功夫。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约谈、函询等措施,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要紧盯“关键少数”、关键领域,聚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突出对管人管钱管物、权力集中、廉洁风险高或群众反映较多的单位的监督。要紧盯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落实领导责任的监督,强化对下级纪检组织履行监督责任的领导和监督,着力解决上热中温下凉的问题。要紧盯“四风”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纠正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问题。要紧盯巡视巡察整改,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认真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推动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往深处走、往细处落、往实里做。

  第三,要在强化执纪问责上下功夫。执纪问责是最严格、也是最有力的监督。要切实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加强纪律审查,对“七个有之”和“五个有的”问题保持高度警觉,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严肃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要加强对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纪律处分“打白条”。要持续推动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深入开展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深化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三评一赛规范管理、直属单位涉企合作、领导干部薪酬管理等要求落地见效。要严肃追责问责,对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决策部署不力,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的,要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同时,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防止问责简单化、随意化、扩大化。要推动标本兼治,督促党组织利用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针对发现的管理和制度漏洞建章立制。对直属高校在选人用人、招生考试、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基建后勤、校办企业、附属医院、合作办学、学术不端、生活作风等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逐项分析研究,逐一拿出有效管用的制度措施,一个一个加以解决。对在重点岗位、关键部门工作的人员,也要按规定定期轮岗交流,防止利益固化。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聚焦完善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赋予高校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并进一步明确科研经费管理的纪律规矩和底线要求,教育部党组会同驻部纪检监察组在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即将出台相关措施办法。各直属高校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抓紧修订完善配套制度,把中央政策和文件精神落实到位。各直属高校纪委在监督执纪中要充分尊重科研规律,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把握执纪尺度,切实推动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环境。针对研究生自主招生问题频发和学术不端问题,教育部已迅速出台相应的文件,进一步提出了规范要求,各直属高校纪委也要抓好监督落实。

  第四,要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上下功夫。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和高校纪检体制改革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紧密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中央58号文件精神落地生根。关于派驻机构改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经作出安排部署,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已研究提出了贯彻落实的方案,对有关要求进行了细化实化,并明确了部内有关职能部门的分工,党组会研究通过后,请各职能部门切实抓好落实。关于中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也召开专门会议作出了部署,并印发了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各中管高校党委和纪委要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所列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要求,结合实际,研究提出具体落实措施。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提出的规范纪委书记分工、清理退出议事协调机构等明确要求,务必按时调整到位。关于非中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驻部纪检监察组正会同部党组,参照中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的要求,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待报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同意后,专门作出部署。

  第五,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教育系统纪检监察组织监督作用能否有效发挥,关键看纪检监察干部是否担当作为。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上当好“排头兵”。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不畏各种压力和阻扰,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抓敢管、真抓真管,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树立正确监督理念,切实站在增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认识和履行监督责任,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科学把握宽严尺度,对违反政治纪律、“七个有之”“五个有的”问题和严重违纪甚至违法犯罪的,要严肃查处;对轻微违纪、主动认错的,要强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违纪违法受到处分的,也要加强教育和关心,帮助其悔错改错、回归正道,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着力提升工作能力,驻部纪检监察组将会同机关纪委等加强对直属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培训,强化以工代训、以案代训,大家要在学中干、干中学,学而践、践而悟,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积极探索符合教育行业特点的工作方法。要模范遵守党的纪律,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规定,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

  2019年,驻部纪检监察组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履行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和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一起,不断提升教育纪检监察工作质量,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为书写教育“奋进之笔”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

编辑:0     终审:0

杨凌农科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Longkind Holdings Co. ,Ltd,Yangling,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29—87091271  传 真:029—87091272  地址: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杨凌大道种业国际大厦14层

网站负责人:薛新科  网管员:杨舒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