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首页»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勇担使命 做好划转企业集中监管 同心合力 探求企业发展良方 ——公司开展企业体制改革工作实记
 

勇担使命 做好划转企业集中监管 同心合力 探求企业发展良方 ——公司开展企业体制改革工作实记

作者:冯雅红         发布日期:2020-03-24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清理、整顿、瘦身、正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及《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政策解读》的通知要求,积极稳妥推进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全力推动高校所属企业清理规范、提质增效,促使高校聚焦教学科研主业,回归“以本为本”,不断提高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自2018年10月,我校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首批23所中央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试点院校开始,我校企业体制改革工作的战斗号角也由此被打响。

【勇担使命  全力配合学校落实企业体改工作任务】

为全面推进落实好我校企业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任务,公司严格按照学校企业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的要求,先后成立了公司企业体制改革工作小组和财务清算工作小组,结合公司承担的企业体制改革工作任务,及时制定了《资产经营公司脱钩剥离企业工作方案》,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3次,工作推进会5次,对公司企业体制改革工作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和督导,截止目前,公司承担的34家清理关闭企业和17家脱钩剥离企业的工作任务均在按计划顺利推进之中。

【主动作为  全面做好划转企业工作衔接】

根据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原则和处置方式,结合我校校办产业现状,本次高校企业体制改革我校确定最终保留9家与学校教学科研有关的企业,分别为资产经营公司、出版社、宾馆公司、西安动物医院、认证中心、农药研究所、水利水电勘察设计院、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咨询公司等,同时将保留的企业统一划入资产经营公司进行管理。按照学校企业体制改革的整体安排,公司目前完成了首批划转企业——认证中心、农药研究所、水利水电勘察设计院、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咨询公司、外专公寓5家单位的接收管理工作。根据接收企业特点,按照统筹规划、分类施策的原则,公司及时制定了划转企业经营管理办法和经费开支审批过渡期管理办法等,顺利完成了接收企业的工商变更及相关税务手续的办理,并按程序完成了财务、资产的移交管理等工作,极大地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经营不受影响。截止目前,划转企业接收管理过渡平稳,经营业务均在有序开展之中。

【同心合力  探求划转企业规范管理之良方】

为进一步摸清划转企业的“前世今生”,进而能够精准施策,科学、规范地加强对划转企业的管理,使资产经营公司的管理责任能够得到更好地发挥,使划转企业能够尽快适应资产经营公司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公司经营班子把做好保留划转企业的经营管理列为2020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来抓。自3月5日起,就启动了由公司党政领导带队,学校校产办负责人、公司分管副总参与的企业调研计划,先后分4次与新划转企业的原管理单位——食品学院、水建学院、西安喜来登酒店管理公司等就划转企业在过渡期管理中涉及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并就下一步如何继续依托学院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互利共享,做好做强做大划转企业等问题达成了共识,形成了初步的意见和建议。截止目前,调研工作已全面结束,公司正在根据调研结果形成各企业下一步的管理建议,并就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及企业管理制度的修订等工作在紧罗密布的推进之中。

杨凌农科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Longkind Holdings Co. ,Ltd,Yangling,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29—87091271  传 真:029—87091272  地址: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杨凌大道种业国际大厦14层

网站负责人:薛新科  网管员:杨舒影